首页 > 未分类 > P5学习笔记(1)
2017
10-23

P5学习笔记(1)

Processing学习笔记——第一课    

调整“个人偏好(perferences)”,便于国际化交流,先调整成英文,然后字体要调整成那种中英文兼容的字体,底下要打勾的选项全勾上,然后那个占用内存的选项先调成1024,要是不够以后再加~然后有个自动代码补全的功能,这个功能类似于输入法,勾上后比如你想打“size”函数,打个“si”就会在光标下方自动弹出一个小的备选框,按方向键上下移动高亮条,选中你需要的函数名,按下回车键就可以直接打出了,很方便的一个功能。

这个功能如果没有开启成功,那就可能是processing出了小bug,需要手动调整。

点击面板下方的文件位置的链接,打开perferences.txt,查找pdex.completion和pdex.completion.trigger这两行文字,把false都改成true,然后先关闭processing再保存txt并关闭。重新打开后就可以了。

关闭的步骤不能错。

  1. size函数——设置画布大小——画布的坐标系
  2. Function 函数
  3. Defin    定义  模板
  4. Call     调用  按一定规则使用模板
  5. “size”   Processing里已经定义好的函数
  6. 双击函数名可选中,右键点击refrence可以直接在processing字典中查到该函数的信息
  7. background函数
  8. 色彩四种表达方式(表达方式并不是颜色模式),参数数量不同,每个参数表达的信息也不同(灰度),(灰度,alpha),(R,G,B)(R,G,B,alpha)
  9. 工工具菜单中有颜色选择器
  10. rgb颜色可以直接用16进制颜色编号
  11. 0——255

黑——白

透明——不透明

  1. ellipse函数(shape类型的函数)
  2. Fill,stroke,strokeWeight函数在refrence中属于color里的setting函数,这些函数调用一次可对接下来的shanpe类型函数都起作用,如果下面的其他shape要换颜色,需要在其上方再写一遍,如果不要填充或者描边,则需要写nofill或者nostroke
  3. rect函数
  4. rectMode函数,该类型的函数可改变图形的绘图方式
  5. 函数调用

函数名,括号,参数,分号

Size(500,500);

  1. 函数定义

函数计算结果类型/是否有计算结果  函数名称(参数名称/是否有参数){定义内容}

  1. Void setup(){ }
  2. Void draw(){ }
  3. Draw()函数与静态绘图的区别
  4. Framerate函数,控制帧数,帧数也就是每秒代码运行的次数
  5. Processing的tweak模式,非常重要的一个模式,在顶部sketch工具栏中选中tweak后,你会发现代码中的数值变动与颜色选择变得非常直观,该模式启动时需进行一次文件的保存,这个功能非常非常实用,对初学者非常友好
  6. Colormod函数,可改变颜色模式,以及颜色数值0-255的映射值域
  7. 安装新的Processing模式,repl模式,这个模式提供一个HOTSWAP功能,使得代码运行是也能够随意改动代码,改动完毕后只要进行保存就能够实时运行出来。先点击右上角的java旁边的小三角处可以选择模式,再点击添加模式,在新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mode标签,搜索repl,然后安装,接着重启processing,打开模式菜单,选择repl,如果使用过程中出错,那是processing的bug,按下ctrl+k打开一个文件夹,把里面的一个叫“code”的文件夹删除就行了。在repl模式下改动完代码后按下ctrl+s就可以实时将代码添加进去了,非常方便!
  8. Arc函数,绘制与圆弧有关的图形,以及与参数数量有关的绘图方式
  9. Radians函数,角度转弧度
  10. “=”是赋值的意思
  11. Varible 变量

Type 类型

Int整数 float浮点 blooean布尔 string词句 char字符

 

 

之前报了一个班,等了好久,终于开课了,为了能够听课的时候压力小一点之前还自学过一段时间,因为害怕信息不对等,对培训班,尤其是短训,我一直持比较谨慎的态度。(事实上“短训”这种模式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培训方式,不论是学文学理还是学武,敢开短训的一般来说都是干货比较多的人,当然如果遇到“骗子”,那就坑大了)

有些人说processing的资源都是公开,开源的,什么教程,书,视频,都有,都是开放的,确实如此,而且processing这个工具还是非常好掌握的,但是,没有接触过编程的人,智商刚过平均线的我这种人,就我这段时间的自学经历来说,自学是一件非常消耗时间、精力和热情的事情,我做不来。

白居易写诗力求通俗易懂,写完都要读给门口文盲老太太先审核,老太太表示听懂了,那写得基本就差不多了。

给人教学的老师也是同理,如果难的东西讲得能让人很容易就接受,那是成功的,再同理,如果一个简单的东西能讲出花来,那也毫无疑问是极好的。

这第一节课我之前整理了一下知识点,零零散散大概有28个点,放到《Processing语言权威指南》里就是这么几节内容:

结构一:代码要素

形状一:坐标与基本图形

数据一:变量

色彩一:用数字定义颜色

结构二:连续运行

结构三:函数

另外,课后还引导学习了下面这两节内容

变换一:平移与矩阵

变换二:旋转与缩放(其中的旋转)

内容不多而且浅显,这些都是书本和官网上轻易可以获得的知识,我拿本随便书看个几个小时(然而这些内容上课就讲了一个半小时)就能轻松掌握。

然而更让我感到有收获的,与书本官网自学之外不同的是,现场教学中加入了讲课人自身经验的内容:

课程开始时的个人偏好设置以及代码补全功能;

Tweak模式的启用

Repl模式的安装与调试

代码中函数名称用法的快速查找

这几项内容并不是什么独门秘籍,或者隐藏很深的秘密武器,processing玩个转的人都知道,而且就摆在那,点点鼠标就能做到,但是像这些提高学习效率,简化操作过程的经验在书本和官方中都很少提到。

因为processing语言和processing的IDE名字相同,书本和官方一般提到的processing都是针对processing语言本身的,而processing的IDE是使用语言的工具,但是对IDE本身的讲解却有所疏忽。

有时候,学习过程中缺的不是资源,而是需要前进途中的那轻轻一推,推过大坑。

之前叶师傅让我放松,不要”瞎“看了,上课一讲什么都有了,我还有点虚,第一节上完后感觉叶师傅说的确实不夸张,就那么点内容,不但我看到的都讲了,没看到的,看不到的也讲了,让我有种预习浪费的感觉,哈哈



最后编辑:
作者:DurianBomb
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,什么都没有留下。

P5学习笔记(1)》有 2 条评论

  1. 卡萨布兰卡 说:

留下一个回复

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。